【巴州电商】“道地药乡 康养巴州”——巴山优品的溯源之旅
时间:2018-12-30

 

道地药乡 康养巴州

巴州区位于四川东北部,大巴山南麓,素有“道地药乡·康养巴州”、“川东北氧吧·红军之乡” 的美称,巴州区实施农业振兴战略以来,坚持“区有示范园区,乡有产业基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产业发展思路,围绕道地药材、有机果蔬、优质粮油、生态畜禽四大主导产业,已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110家,获得“三品一标”认证93个。县域电商发展基础较为薄弱,但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产品上行预期良好,电商精准扶贫效应明显。

“道地药乡·康养巴州”这句耳熟能详的推广语让许多人记住了巴州这座具有灵气的美丽小城。近年来,在农村电商迅猛发展的时代浪潮下,巴州区结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依托盘兴物流园区建立了巴州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溯源之旅——“香妈”

为了推广巴州区农特产品,协助地方企业完成电商转型,8月14日一大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巴州区鼎山镇黄粱村嘉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青花椒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巴中市嘉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5年4月14日,落户于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黄梁村,基地面积达1000余亩,幅员超过2000亩,专业种植九叶青花椒15万余株,总投资超过2000万元。民营企业家罗敏于2016年设立了巴中市巴州区杰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立巴中青花椒品牌“香妈”。

“香妈”品牌由青花椒味道的香、麻特点而命名 ,说起自己创立的品牌,罗大姐很是自豪。为了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多了解一些基地的情况,罗大姐决定带大家到处参观参观。在参观基地的时候,我们发现基地里不仅有青花椒树,还有一些散养的土鸡、土鸭,罗大姐告诉我们说,这些是为打造有机青花椒“香妈”品牌而做的准备工作。鸡鸭成群啄食杂草,有效地避免了农药喷洒,而动物的粪便,又可为青花椒的生长提供养分,节约了成本。

然而,真正让罗大姐开心的是,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当地农户提供一个新的就业机会,使当地农民成为基地的主要劳动力和管理,带动当地农户153户,带动贫困户22户,实现了人均收入3000到5000元。把公司发展和农民致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罗大姐的致富方法得到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实地调研结束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与罗大姐对接了特色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合作,希望能让本地的优质品牌农产品可以更好地融入全国市场。   

 

溯源之旅——“青杠林”

对罗敏种植基地的实地考察,只是服务中心溯源之旅的第一站。2018年,9月24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再次前往了巴州区平粱镇新桥河村的巴中市双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杠林”食用菌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民营企业家林国富于2016年11月22日成立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基地面积达1000余亩,是一家以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及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食用菌产业园。公司资源雄厚,与重庆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校企合作。

林国富是基地的负责人,也是“青杠林”品牌的创始人,他告诉我们,今年是进驻新桥河村的第2年了,基地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

 产业成规模,群众得实惠。在基地,50余个食用菌大棚依次排开,孕育着新桥河村村民的致富希望,正在采集猴头菇的林大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同村里其他10余户农户一样,将自家土地在公司入股,每年年底不仅可以分红,另外在基地做工每月可收入近3000元,如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小小食用菌是如何成为致富大帮手的呢?这还得利于公司多元化的运营模式。林国富结合地势优势,采取“产业+旅游”模式,在基地开起了农家乐。以农业产业为主导,以观光旅游和生态农场建设为基点,着力打造“现代化农业循环经济,生态观光旅游,低碳养生休闲度假,尊重自然构建和谐”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

虽然林国富有了好的想法,但是接待量远远不如预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决定,将双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列入帮扶队列中,通过帮他们打造溯源追溯体系、提供电商销售指导等工作,助力“青杠林”食用菌品牌打开外域市场,为农家乐吸引更多的游客。

当然,服务中心找到的不止“香妈”青花椒、“青杠林”食用菌、“高观茗香”茶叶,还有“玉糖”柚、“尚南”脆李、“野蕊蜜源”蜂蜜等巴山优品。巴州电商努力构建“体系健全、渠道畅通、品牌带动、产业融合”的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体系,扩大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销售半径,让其从“养在深闺人未知”变成了“凤凰一飞冲千里”。

 

近年来,巴州区依托生态、产业等资源优势,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行业渗透融合。巴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助力巴州电商快速发展的核心部分,也凭借着自身优势和特点,在打造巴州区农产品品牌,提升巴州产品知名度方面做出了颇多努力,希望能借助农村电商的春风,谱写巴州全面小康的辉煌前景。

﹌﹌﹌﹌﹌﹌﹌﹌﹌﹌﹌﹌﹌﹌﹌﹌﹌﹌﹌﹌﹌﹌﹌﹌﹌﹌﹌﹌﹌﹌﹌﹌﹌﹌﹌﹌﹌﹌﹌﹌﹌﹌﹌﹌﹌﹌﹌﹌﹌﹌﹌﹌

巴州电商免费培训咨询报名热线:

桂老师:18282996011、郑老师:18282109027

微信:xuanhan125

免费培训从0基础到精通-电商设计、电商运营创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