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 渠县柑橘“触网”进账60万元
时间:2016-07-20

 

三板柑橘销路畅,果农笑开颜。

  截至112日,渠县历时一个月的 柑橘电商精准扶贫行动已在线销售柑橘达55万斤,平均日销售量近2万斤左右,促使柑橘采购价从最低的0.2/斤提高到现在的平均1.2/斤。累计销售量占三板乡柑橘总产量的15%左右,共助农增收60余万元,其中80%的收入用于支付贫困户柑橘货款。

  从销路难寻到供不应求,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看着收购完本村最后6万斤柑橘的货车远去,渠县三板乡大雾村第一书记黄彦先和村支书孙良松由衷感叹道。

  1小时成交100余单

  大雾村是渠县传统的贫困村,虽然该村素有栽种柑橘的历史,但是因为位置偏僻、道路不通,外面的车开不进来,肩挑背驮将果子运出村也卖不了好价钱。去年11月底,该村第一书记黄彦先和村支书孙良松先后参加了由渠县组织部牵头、县电商服务中心承担实施的电商培训,在学习了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农产品营销后,他们主动找到了渠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希望通过电商来销售他们村的柑橘。随后,一场由电商服务中心发起的以真心橙意,温暖同行为主题的电商扶贫行动正式启动。

  此次电商扶贫行动由大雾村村委会干部对接本村建档贫困户,优先从贫困农民处采购柑橘,确立货源渠道。接下来,从采摘、分类、储存、包装、文案及美工制作、网店运营到运输发货,县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大雾村的村干部前后忙活了10多天。20151212日,借力12”网销活动,渠县柑橘正式上线销售,上线仅1个小时,就成交了100余单。

  助农增收60余万元

  大雾村开展柑橘电商精准扶贫行动以来,渠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重点在阿里巴巴、淘宝、幸福渠县公众微信号、有赞微小店平台四大平台网销渠县柑橘,并采用转载分销等模式,吸纳了40余名网商参与此次柑橘网销活动。同时在国内各大农产品知名电商平台,发布批量供应信息。吸引了全国各地采购商来渠县考察,包括内蒙、河北、山西等地的大客户慕名前来采购渠县柑橘。通过电商宣传引导,外地客商来渠县采购的柑橘销售量,约占本次网销柑橘总量的90%左右。截至11218点,本次柑橘电商精准扶贫行动已在线销售柑橘达55万斤,平均日销售量近2万斤左右,共助农增收60余万元。

 

  渠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让更多的贫困村参与到电商扶贫中,扩大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