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力推“订单式”电商精准扶贫
时间:2016-07-20

   全省电商精准扶贫暨农村电商工作推进培训会近日在渠县举办,电商精准扶贫号角吹响。省商务厅还将联合各市州、企业,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提供“订单式”电商精准扶贫服务,帮助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本报将同步跟进,通过《牵手贫困家庭,电商致富同行》专题报道,讲述贫困户搭乘电商快车脱贫创富的故事。

  我省今年将全面推进电商扶贫工程,让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百姓因电商受益。“给我一个好产品,还你一个大市场;给我一个勤劳诚信的贫困户,还你一个脱贫创富的大舞台。”省商务厅电商处负责人近日表示,将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提供“订单式”电商精准扶贫服务,让更多老百姓增收创富。

渠县探索电商精准扶贫新模式

  “以前自己种的柑橘卖不出去,我们村里全是老年人和小孩子,也没有办法,只能看着柑橘烂在地里。”渠县三板乡大雾村村民谢涛说,“渠县电商服务中心到了我们大雾村把我们的柑橘放在网上销售,我们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

去年他家种植的5000斤柑橘,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仅这一项收入就有1万多元。

  谢涛是大雾村种柑橘的老人了,他年复一年种植了20余年。从未像现在这样感到心里踏实——每到开花期、挂果期,县上请来的农业专家就走到田间地头,进行种植指导;水果收获季,有人来收购。这些都是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便利。

   渠县采用“服务中心+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由渠县电商服务中心统一包装、配送、运营互联网品牌渠县柑橘,由当地合作社或企业收购农户产品统一质检。当地农户只需要完成产品的种植卖给合作社,进行盈利增收。

  了解产业基础、锁定一个产品,并根据当地发展需求提供专业的电商服务,是渠县电商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

精准对接,有“小炒”有“甜点”

  省商务厅透露,今年将重点完成对大学毕业生、农村返乡创业青年和大学生村官进行电商培训超过2万人次,要对上千名镇长进行培训。

  “不同的人群培训内容不同。”省商务厅电商处表示,将根据企业不同成长情况提供“营养配方”式分类指导,对贫困农村群众更多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训由企业“点餐”,政府提供“特色小炒”。培训前,省商务厅将对企业和贫困农村群众的需求初步摸底。

  我省将积极促进对接,一方面,引导大型电商企业构建双向流通体系,着力支持“电商企业+资本+专合组织+农户”的闭环精准扶贫模式,重点解决农产品上行和向外延伸的问题;另一方面,将整合区域农特产品资源,推进县县合作、跨区域合作,并在重要节点城市建设20个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直营体验店,积极培育区域特色优势品牌,把贫困地区的产品销往全国、全球;此外,我省还将积极发展电商服务运营商,为贫困群体网店开设和运营策划、培训、金融、美工、代运营等进行专业服务。

  “小炒”后面还有“甜点”。我省将组建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并根据地方需求,组织专家、知名企业家到贫困地区开展定向扶贫脱贫,帮助提升电商扶贫水平。

  2015年至2016年,将安排8400万元省级电子商务产业扶贫资金,用于电子商务培训,支持非试点贫困县运用电商平台加强镇村农产品推广、物流等电商配套设施建设。力争新增10个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县,打响精准脱贫决胜战,实现精准扶贫更大区域的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