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浏阳市规划引领 精准施策 激发活力 创新驱动发展
时间:2019-10-16

 (来源:湖南省商务厅)浏阳市为湖南省县级农业大市,伟人胡耀邦故里,属湘赣边传统革命老区,总面积5007平方公里,总人口149.1万人。全市33个省定贫困村,16022户贫困户、51182人贫困人口。近几年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以农村电商发展为核心,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在产业政策规划引领、人才品牌打造培育、资源整合帮扶对接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充分激发农村市场电商活力,加速农产品流通现代化进程,提高产业扶贫成效,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一、立足产业特色优势,开展示范创建

 

为提高全市农村电商应用水平,自2016年起自主开展农村电商示范创建活动。一是以获评湖南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为契机,率先在全省出台制定每年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的县级扶持政策和电商发展规划,从政策规划层面加强电商产业引领。二是积极引导各乡镇、街道立足自身产业优势特点,加快“互联网+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其中著名花木之乡——柏加镇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全国智慧小镇,政府积极引导帮助各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利用阿里1688、华苗木云等电商平台加大花卉苗木宣传推介力度,畅通网上销售渠道,每年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50亿元。大围山镇依托丰富的水果资源、传统蜂蜜产业和品质优良的豆制品等产业着力打造电商示范小镇。三是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原则,改变传统主要依靠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模式,盘活闲置厂房,自主建设电商产业园,引进42家电商企业入驻,并于2018年10月底顺利开园;同步设立近2000平方米的浏阳市电子商务孵化基地,致力于打造电商创业孵化和人才培训服务型基地,推动电子商务聚集发展。近几年通过行之有效的政策规划引领以及电商产业聚集示范带动,全市农村电商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已成功打造出10个电商示范乡镇和10个电商示范村,同时加强了对32个具有特色产业的村进行重点培育。2018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已达75.8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5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达到27.1%以上。

 

二、精准分类培训,化解农村电商痛点

 

为解决农村电商人才匮乏痛点,浏阳市采用分类培训、差异化培训等形式进行化解。一是政府负责管理层面的培训。2017年7月组织33个省定贫困村所在乡镇的分管领导和部分电商企业负责人赴杭州浙江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电商知识专题培训。二是企业负责的内部培训。由各电商平台企业自主业务培训,提升运营策划能力和产品品质。三是公益性质的专题培训。针对养蜂产业能快速带动农户产业脱贫致富特点,浏阳市确立了以“蜜蜂哥哥”负责人何国华先生为养蜂产业帮扶领头人,多次邀请他对全市养蜂农户开展系列养蜂产业公益性技术培训。四是校企合作的创业培训。积极推动浏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与湖南大学、湖南商学院等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创新启动开展“41111电商人才工程”培训。重点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农村电商产业扶贫广度和深度。五是产业扶贫的基础培训。为化解农产品上行的难题,浏阳市积极推广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等单位指导开发的社交电商平台—“湖南电商扶贫小店”。2018年面向全市3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了第一轮扶贫小店推广应用培训,培训人数1200人,开设扶贫小店1000余个。确保每个村至少有2名以上电商应用人才和信息员,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应用进村入户全覆盖。涌现出贫困户何佳、养殖户周康红等一批创业脱贫典型代表。通过以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和孵化机制完善举措,2018年各类电商人才培训活动场次达50场以上,全年累计培训电商人才达5000人次以上,三年已累计培训人次达到1.2万人。

 

三、借助品牌优势,提升扶贫成效

 

浏阳市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不断提升产业扶贫成效。一是采取指导服务方式,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自2017年开始,浏阳市商务、农业等相关部门积极引导浏阳市永康市电商成功打造了浏阳市社会扶贫公益平台,并创新开展浏阳市农业品牌(电商)运营中心和电商扶贫服务中心建设,成功打造建立“农品浏香”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通过积极对接“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县域公众号平台进行大力推广。线上推广自建电商平台、全网对接各大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线下设置自助售货终端、举办各类义卖宣传活动,在特色农产品生产集中区域建设仓储分拣中心,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社会扶贫、消费扶贫。二是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建立产业公用品牌。2018年4月,由浏阳市37家茶油生产企业组建的“中国·浏阳山茶油产业联盟”成立,正式打造“浏阳河山茶油”特色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全国知名粮油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放心、健康、绿色高品质粮油产品的美好生活需求,通过发展茶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积极引导品牌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积极组织“蜜蜂哥哥”、“美津园”、“贵太太”、“盐津铺子”等一批过亿元湖南省重点培育电商企业参与全市产业扶贫和国贫县对口帮扶,同时,整合本土30余家农产品电商企业以直接认购贫困农户产品、与贫困农户结帮扶对子、与村签订协议帮扶产业等方式,参与到各乡镇产业扶贫项目,深入推进全市产业扶贫工作。四是创新合作,借力大平台优势。按市场化运作机制引进阿里天猫优品项目,建设48家天猫优品服务门店,仅6个月就完成电商交易额4000余万元,跃居全国县市排名第一;成立了阿里兴农扶贫平台品牌站,助推全市品牌农产品上行。

 

四、创新整合资源,降低电商物流成本

 

为化解村级“最初1公里”难题,提高县域快递运行效率,降低快递物流成本。浏阳市积极引导邮政与民营品牌物流公司加强资源对接。一是重点推广通盛物流创新运作成功模式。2018年1月浏阳市通盛物流公司成功整合了浏阳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浏阳顺捷寄递服务有限公司、浏阳明湘速递服务有限公司、长沙一天快递服务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2019年3月1日,又联合中通快运、百世快运、优速快递、中铁物流、龙邦快运和DHL(国际快递)成立了通盛物流快运部。直营申通快递、 圆通速递、中通速递、天天快递、农村淘宝、苏宁易购6个品牌项目。通过创立乡镇运输队,实行统一乡镇配送;创新快递+超市,开拓乡镇盈利新模式;统一规划,推进市区门店建设等,这一系列创新运营模式得到业内的好评。二是引进品牌物流项目助推发展。2018年底浏阳市顺利引进韵达湖南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项目,并落地在浏阳经开区内,该项目借助毗邻国际黄花机场、长沙高铁南站等交通便捷优势,投资10亿元建设20万平米的韵达物流仓储基地,主要服务浏阳园区企业及周边企业,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有效降低物流快递成本,有力助推浏阳市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拥有物流、快递服务企业100余家,物流服务网点近1000个,构筑了“两线五业态、三园五中心”的物流产业整体布局,形成了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第三方物流于一体的高效物流配送体系。2018年,浏阳市收发快递 5110万单,电商快递件数4720万单,占比 92.4%,近三年平均增速达45.78%以上。物流规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本地物流成本 3.5-4元/单(3公斤以内),产业园区包裹成本有时还低于省会城市中心区域成本。

 

五、多方式多途径深化产销对接效能

 

一是总结推广活动经验。充分总结电商农企对接、一县一品专题推介、一镇一品展销中心展示、双11天猫优品品牌大街活动、周末集市、年货节等产销对接活动经验。二是探索挖掘运营模式。积极挖掘浏阳市新期绿联合社采用股权投资、品牌塑造、实现订单农业和产销一体化运营模式,探索推广湘朵连锁超市、湘客科技电商直销店等模式,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构建机制成熟、成效明显的产销对接机制。

 

六、找准症结,力求建立长效机制

 

目前农村电商发展虽较为迅猛,但质量效益提升仍为一个长期过程。特别是农产品现代流通基础设施仍比较单薄,电商人才匮乏难留,村级电商服务站面临生存困难。农产品SC认证工作难度大,特别是小散种养户的产品,认证存在政策障碍;贫困户知识水平相对较弱,与电商的要求差距较大,实现电商精准脱贫较难。为此,后期浏阳市将进一步加大农村电商基础实施投入力度,整合现有830家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资源,加快人才培训培育步伐,深度推广培训,开设“湖南电商扶贫小店”,激活村级电商服务站功能。挖掘培育打造“农品浏香”等系列农特产品品牌,帮助对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等电商大平台资源,完善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多方式拓展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深化巩固对口帮扶产销对接关系,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确保农村电商扶贫成效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