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 优势互补 谱写吉林省梅河口市电商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9-09-23

 (来源:吉林省商务厅)近年来梅河口市把发展电商作为振兴梅河口的突破口,本着“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径,重点培育以区域特色产品为龙头的电商产业集群,2016-2019年共有13个村、3个乡镇被评为省级电商村、电商镇。并同丽水市合作积极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经过近一年的市场培育,现全市共有电商企业(含个体工商户)6000多户,其中活跃店1000多家,电商零售额年均增速40%,2018年电商零售额达14多亿元,占全市零售额的10%,在电商零售额中农村电商贡献率占90%。

一、引进丽水模式,提升电商生态圈品质

梅河口市委、市政府抓住对口合作的机遇,充分借助丽水市是全国电商示范市的资源优势,与浙江梦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共同构建梅河口市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引入优秀策划创意专业人才5人,摄影、包装制作人才3人常驻梅河口。聘请淘宝大学讲师4人、中国电商协会认证讲师2人,作为梅河口市电商服务中心客座教授。通过人才以及专业团队的引进,开展电商培训40余场,培训8000余人次,开展电商沙龙10期,组织赴丽水市电商游学2次,引入国内大型电商平台资源,开展拼多多电商资源对接会、1688资源对接会共两场。通过电商带动创业、就业人数达2300人,营造了良好的电商氛围,带动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

二、政策保障,财政支撑

梅河口市先后出台了《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梅河口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梅河口市电商双创园招商政策》、《梅河口市电子商务工作奖励办法》、《鼓励大学生电商创业及优惠待遇》等政策性文件。投资1.9亿元打造1.3万平方米电商产业园区,投资115万元建设大数据平台,实时展示梅河口市及周边县市区网络零售额情况、电子商务交易额情况、网销量及排名。市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用于大学生创业培训孵化和电商扶持政策奖励兑现,目前已面向社会招聘孵化大学生三批次共180人,为企业输送人才50人,成功孵化小微企业16家。

三、借助资源优势,打造品牌电商

一是借助梅河口市是全亚洲最大的果仁加工集散地这一资源及品牌优势,通过政策引导、电商人才输送、电商培训等方式大力扶持果仁企业从传统到电商的产业升级,打响果仁电商品牌,先后打造了“满子”、“森林骑兵”等坚果类电商知名品牌,其中,满子天猫旗舰店2018年网络销售额达500万元,“森林骑兵”打造的网上爆款产品“每日坚果”,7种坚果满足一天的营养需求,自产品定位包装以来,线上销售火爆,日发单量1000单,仅这一款产品年网络销售额就达380万元。

二是充分利用梅河大米素有“皇粮御米”的美誉,采取“大米推介+良田认购+网上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全力打造梅河大米电商品牌。2018年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举办大米推介会,积极推介网店销售。开展“这有一亩田”的良田认购活动,全年共有2018亩良田被认购。网上销售梅河大米的店铺有58家,与丽水市团队共同打造了“参娃雪”、“磨盘湖大米”、“刘碾坊”、“十鼎广”等网上大米品牌,其中,“参娃雪”大米网络销售额全年达3500万元,“十鼎广”网络销售额达1500万元。

四、多渠道电商销售,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发掘本地优势传统企业,请淘宝大学客座教授、专业运营团队定期开展电商培训+实操,通过天猫、拼多多、京东、淘宝直播、快手直播、抖音直播等方式多渠道助力传统企业向电商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了“鹰之歌”朝族大冷面、“冷面大妈”、“东北珍”等电商品牌。其中,“鹰之歌”朝族大冷面全年网销量达到50万单,网络销售额达980万元。“东北珍”牌冷面、米线在淘宝同类目中排名TOP1,日均订单量10000余单,年网络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在淘宝讲师团的培训下,培养起来一批本地讲师团、直播团队,炎小厨、小李哥、袖珍小夫妻等网红直播,销售本地生鲜及农特产品。2018年秋季,嘉伟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直播团队为山城镇三泉眼村销售滞销土豆89万斤,为20余户农民增收5万元。通过这种田间地头网红直播的方式,2018年助农销售大米450万斤、辣白菜37万斤、大米100万斤、菇娘果10万斤、黄瓜5万斤、豆角2万斤、香瓜2万斤,带动至少30户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五、农产品深加工+电商包装升级,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针对网络销售的特点,通过大数据分析,锁定具体客户群,生产研发包装新颖、设计独特并适合网上销售的农特产品,同时,注重农特产品的深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双兴木耳基地深加工的“汇新小碗木耳”、“原森玉木耳”,蒲松龄苗木种植合作社研发的“蒲松岭”牌蒲公英根,今生食品有限公司开发的松子深加工产品“今昇”牌松仁露,盛旺鹿业研发的“鹿满堂”牌鹿胎膏、鹿鞭膏、鹿茸片、鹿茸血、鹿血酒等系列深加工鹿产品,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及网上销量,2018年农村电商交易额达12.9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上行达2.3亿元,同比增长35.3%。

六、为镇级电商服务站培养人才,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面向社会招聘乡镇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要求年龄35周岁以下、全日制大专生,实行两个月带薪培训,主要培训农产品如何网上销售和农产品全网营销模式,考核合格后签订协议,到乡镇电商服务站工作,主要负责本乡镇电商服务站的运营、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等工作,目前已有38名电商大学生工作者分配到梅河口市19个镇级电商服务站,为农村电商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