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大竹县电商精准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03

 (来源:四川省商务厅)大竹县素有“中国苎麻之乡”、“中国香椿第一县”、“中国醪糟之都”美誉,因“竹多竹大”而得名,幅员2076平方公里,辖51个乡镇(街道)、374个行政村,总人口11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92386人,是革命老区县、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近年来,大竹县坚持“政府主导、商务主抓、市场主体”的原则,围绕“完善体系兴电商、整合物流降成本、创业就业激活力、产品进城促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乡村振兴夯基础”的思路,大力实施电商扶贫“万千百十”(即电商集聚区建成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电商精准扶贫千人以上,培育农村电商创业人才百名以上,培育本土电商品牌十个以上)工程,精准施策、协同发力,全县逐步形成一支懂信息技术、会电商经营、能带动脱贫的本土电商队伍,培育出醪糟、香椿、笋干、面条等“大竹产”互联网品牌,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四川省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四川省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试点县”。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3.28亿元,同比增长32.95%,其中农村产品网络交易额达3.02亿元,同比增长41.78%;在线旅游网络零售额2.28亿元,同比增长42.5%。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俊杰,荣获2018年“全省电商扶贫最美人物奖”。大竹县的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运营模式,主体多元化

实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注重县乡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与电商市场主体的有机结合,服务体系依托于农村淘宝、益农社和本地龙头企业、专合组织等市场主体,有效解决了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易、运行难的问题。县委政府出台了《大竹县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竹委〔2017〕28号)、《大竹县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竹府〔2016〕10号),建立县级电子商务发展基金500万元,争取国家、省电商发展专项资金2700万元,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完善电商服务体系。通过政府引导,县电子商务集聚区和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应运而生且运行良好,县电商集聚区立足“打造秦巴电商集聚高地,树立川东电商扶贫标杆”,成功创建为“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升级打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整合菜鸟、德邦、韵达、京东等物流企业,综合物流成本降低25%左右;在项目实施和政策支持下,246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月收入稳定在1万元以上的12个、5000元以上的30个,平均月收入稳定在2500元以上。

二、创新培育模式,服务市场化

由政府购买服务为电商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孵化、物流配送和政策咨询“三配套”;实行拎包入驻、电商培训、运营服务“三免费”;搭建大竹特产展示、展销、网销“三平台”,对免费入驻的,政府给电商集聚区按1万元/户·年予以补助,有效解决了电商创业成本高、政府服务不专业的难题,极大促进了县域电商创业就业和农产品上行。目前电商集聚区入驻了阿里巴巴、京东、美团、天虎云商等知名电商平台和孵化了大竹之窗、云途智旅、梦腾教育和匠心工作室等电商(配套)企业103户、近400人,年交易额近6亿元。2018年,县域电商培训近14284人次(其中增值培训1630人次),新增网商121家(其中企业网商31家),带动电商创业就业1357人(其中贫困群众302人),涌现出了“中国好人”谷方勇、陈义洪等一大批电商创新创业的典型。

三、创新链接模式,减贫精准化

积极推广“电商+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和“电商+农户代养”模式,以保护价收购、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为农户免费代购生产生活资料。精心策划“游川东竹海、品百味大竹”大竹网销公共品牌,成功注册巴蜀玉叶白茶、宇林竹制品等“四川扶贫”集体商标9款;设计制作龙台柑橘、天宝蜜柚等农产品包装13款;组织开展大竹香椿、石门黄花梨等网销活动7次;建成杨家大闸蟹等溯源基地4个;整合县域内冷链仓储设施1500平方米,降低冷链成本近50%。通过产品质量认证、冷链物流整合、网销品牌打造和农副产品溯源,助推农特产品上行,让基地农户分享更多农产品,达到销售端增值收益,有效解决了农民购物成本高、农产品卖难的难题。2018年电商扶贫6831人、脱贫3519人,带动农户人均增收达300元以上。入驻集聚区线下体验店的2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月均收入超6000元,如期实现了高质量脱贫;今年3月大竹县与天猫、一亩田、顺丰物流合作网销香椿,确保了香椿36小时到达餐桌,扩大了销售渠道,稳定了香椿价格,平均价格保持在30元/公斤,网销500余吨,椿农人均增收近1000元。

在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中,大竹县深深地体会到:电商扶贫的关键是破解农村特产“销售难”问题。通过完善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农户“零成本”就能扩大农特产品销路,让农民变商人、田间变车间、产品变商品,有效解决农村产销信息不对称问题,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电商扶贫的基础是破解农民购物“成本高”问题。当前仍有部分农户尚未共享到“互联网+”带来的成果,因购物中间环节多,费时、费力、费钱,发挥好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功能,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低价买到各种商品,破解农民购物“成本高”问题。电商扶贫的方向是破解农村社会“空心化”问题。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让农村劳动力可以实现就地就近创业就业,从而带动农村劳动力回引,让农村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促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大竹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农村产品上行,让“竹货”走出去;二是优化电商发展环境,让“创业”更轻松;三是完善利益链接机制,让“农户”得实惠,努力将大竹县打造成“秦巴电商集聚高地,四川电商扶贫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