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vs内容电商,哪个才是未来电商发展的大势
时间:2019-07-23

 据悉,2019亿邦社交电商大会定于2019年7月9-1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大会以“猛!”为主题,由亿邦动力主办,包括亿邦社交电商大会、社交电商供应链创新峰会、社交电商法律专场闭门会、用户运营与营销全渠道思享会等多场主题活动,将邀请国内外电商领域知名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出席。

亿邦动力总裁、马蹄社创始人贾鹏雷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以下为演讲实录:

亿邦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上一次来到W酒店是在去年9月份,小程序大会在这里举办。距离上一次到这里还不到一年,整个社交电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刚才我们和贝店的总裁顾荣聊天,三年前很多人看不明白社交电商,不知道就算这个风口过去了,还是会影响在未来很多年间的零售态势。

今年,亿邦在这里召开社交电商大会,有人问我这是第几届,我说没有举办几届。亿邦第一次关注社交电商是2018年3月8日在杭州第一次开杭州微商大会。记得当时的会场水泄不通,全是人,很多没见过的人、公司在那里亮相,那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到社交的力量。三四年过去了,整个零售体系的确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天,我主要向大家介绍为什么要举办这个会。

亿邦是一个做了十二年的电商媒体,在这十二年里,我们只做了这么一件事,直到今天还在净化。我们提供四个业务:第一,媒体型业务,我们仍然是国内电商第一大媒体,我们有多项数据可以证明。第二,系统性的对接服务,如果在座的朋友想和平台、供应商或者小b对接,我们都可以提供对接服务。第三,教育服务,我们的马蹄社、海推社以及多个社区都在提供这样的服务。第四,智库服务,亿邦动力是国家“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牵头起草单位。

亿邦的使命是消除一切电商知识鸿沟。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开社交电商大会?现在,整个零售相比于过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PPT图示)这是2018年的数据,整个网络零售在去年增速是23.9%,这是近几年来首次低于30%。有的朋友可能会说,这个数据不太好,增速在下滑。但目前在全中国,如果还想找出一个增速达到20%~30%的行业已经是难如登天,而在过去十年,电商一直保持30%的增速。

在网络零售里,大家主要看大赛道,一个是跨境“出海”,进口不看,主要是看“出海”。2018年有67%的增速,社交电商是255%,相比大环境社交电商是非常出色了。过去两年,亿邦一直在关注智能零售,这个数据难以评估。难以评估的原因,是因为智能零售没有成为单位卖货可以用GMV评估的赛道,而是融合了实体经济和电商中的力量,所以难以评估。

如果要我说未来几年,电商的四个重点发展方向,或者说是重点观察的四个方向,(PPT图示)这四条曲线表现得更清楚。第一个是上升势头最猛的社交电商,无论是从业人数还是参与度或是GMV,社交电商都呈高速增长。而在其他像跨境电商、智能零售、产业互联网方面,近期我们也在密集地对产业互联网做调研。在预判当中,我们很难发现除了社交电商之外,能够在GMV上带来巨大变化的新赛道。无论是跨境、智能还是产业互联网,都呈相对比较漫长和平缓的上升态势。

电子商务作为网上零售的重要业态在近年来增速放缓,面临获客成本高昂的挑战,急需创新型电商模式的出现,以便拉动消费增长。与此同时,社交越来越深入的影响消费者的生活,社交与电商的融合成就了社交电商,给电商带来新的活力。

社交电商的核心价值是流量。社交电商以内容、分享、推荐等方式,核心价值在于对用户的运营,以低成本获取优质流量,以内容和社交留住用户,进而实现商业变现,商业闭环完善。

社交电商模式

1. 分销型社交电商

分销型社交电商是社交电商的一个细分领域,在社交的基础上,以电商模式运作实现商品流通的新零售模式。其商业模式核心在于整合供应链,平台提供标准化中后台服务并赋能给小B店主,店主负责前端引流和C端用户维护,形成信任关系背书的社交销售场景。创造的价值是省略经销商等中间环节,将供应商和消费者直接连接。

分销型社交电商兴起的原因:社交去平台,重构传统B端和C端的关系;成熟的微商快速转化为生产力。

流量是电商的基础,社交电商的出现为高性价比流量的获取提供了解决方案。但是只靠流量并不足以构筑护城河,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仍是供应链和用户需求的满足。在经过粗

放式收割流量后,社交电商开始关注供应链效率和用户满意度,企业管理开始走向精细化以促使消费者复购,加强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

社交电商平台前端对接用户,利用社交关系获客,重构流量逻辑,以社群形态构筑新的购物场景;后端对接供应链,提高商品履约能力。

2.社区团购型社交电商

社区团购是以生鲜等高频消费品类切入,在社交的基础上,依靠社区和“团长”资源实现商品流通的新零售模式。社区团购是围绕“团长”进行的“人、货、场”的重构。社区团购平台雇佣团长,部分为全职员工,并为团长提供商品、物流、系统、运营、品牌、售后等全方位支持。团长基于社区邻里关系,维护社区居民用户,负责建群运营、推荐产品、售后服务。

社区团购在二三线城市蓬勃发展,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首先,二三线城市市场体量仅次于一线城市,发展空间大,同时竞争缓和,存在巨大红利。其次,二三线城市更容易招募团长,房价挤出效应弱,低成本给予模式更多的容错空间。最后,社区团购针对社区流动性小,追求性价比、熟悉移动支付的人群,二三线城市用户画像与社区团购主打消费群体贴合。

模式轻,易于市场下沉。在以上各种模式中,社区团购是唯一一个企业方无需参与线下运营的模式。这就意味着模式可复制性高,在供应链成熟的基础上,可以迅速布点实现规模化。

损耗低,利于成本管理。生鲜运营管理最大的问题是损耗问题,社区团购“单品+预售”的模式,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损耗。另外,团长负责最后一公里配送、租金、人工等费用,减低企业费用管理难度。

盈利可能性大。相比于其他业态,社区团购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体验,以及低获客成本,及统一配送,使得其盈利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