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隰县:一个贫困县的电商“扶贫经”
时间:2019-07-22

  正义网临汾7月10日电(见习记者单鸽)2017年,山西省隰县被商务部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两年来,隰县走出了一条电商脱贫的新路径。

  作为政府大力推广的“电商扶贫”,是如何在农民中落实的?带着疑问,7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主题活动山西行中,记者前往隰县去寻找了答案。

  “网红大叔”直播卖农产品

  隰县阳头升乡竹干村村民的王明明通过手机直播摘杏子,吸引观众购买农产品。苏航 摄

丰收的杏子挂满枝头。苏航 摄

  架好梯子,准备采摘杏的同时,王明明打开了他的直播间。“今天给大家直播的是摘杏子,看这串杏多漂亮。”一边说着,他一边向镜头推销展示手中的杏。

  隰县阳头升乡竹干村的王明明,是一位连当地县长都知道的“红人”。近年来,王明明响应政府的号召,开始做电商,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以前,我们的农产品收成了,等着人来收,很被动,现在通过电商可以自主营销,‘吃苹果’的和‘种苹果’的联系上了。”他说道。

  “这段时间直播的比较少,多的时候,有一万多人观看过直播。”王明明告诉记者。除了推销自家的产品,王明明还帮助周边的贫困户销售产品。

  记者注意到,树下摆放着十多个泡沫箱,王明明告诉记者,里面装的是打包好的杏,而这20多箱杏需要在十二点之前发货送走。

  “这杏咋卖的?”

  “一箱5斤39元。”

  “一箱的利润是多少呢?”

  “刨去成本,一箱能挣到10元钱哩。”

  这些杏,有的是王明明自己种植的,自家的杏不够,他就会收购村里贫困户种植的杏,卖给外地的客户。“一斤杏1元钱收,远高于贫困户的零售价。”王明明说道。

  “午城野丫头”靠社交电商打开一片天

野丫头茵陈茶农产品的门店。苏航 摄

王园芳向记者展示茵陈茶。苏航 摄

  “大家等等,让我先给大家拍一个小视频。”刚走进野丫头茵陈茶农产品的门店,王园芳就招呼着记者们走到镜头前。

  隰县午城镇午城村的王园芳,因家中接二连三的变故,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好强的她想要靠自己的力量闯出一片天。

  恰好县里举办电商培训班,村里为王园芳报了名,怀着试一试的态度,她走进了培训班。“正是这一次培训,让第一次走出大山的我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心思变得‘野’了起来,想凭着这手机脱贫致富。”王园芳告诉记者。

  刚开始,家里有啥王园芳就卖啥,但是效果并不好。“在做了一番市场调查后,我发现市场非常需要原生态的养生产品,就试着做了一些茵陈茶,投放到电商平台,没想到效果不错,两个月的销售额就达到了6000元,我也收到了第一桶金。”王园芳说道。

  尝到甜头的王园芳在镇里的支持下,创建了合作社,并吸纳了11户贫困户参与其中,镇里还为他们拨款十万元,作为产业扶贫资金,并帮助合作社解决了厂房的问题。

  一步步扩大规模的电商平台和合作社打出了名声。现如今,合作社带动了40名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并通过电商平台带动了60多户贫困户分销商经营。去年,茵陈茶的销量达到了8000盒左右,营业额达到了23万元,这样一来,不仅自己脱了贫,王园芳还带动了村里一批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隰县,处处可见“电商兴村”的牌子。苏航 摄

  “电商扶贫,让互联网成为了农村人民生产和生活的工具,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促进了品牌的传播,也改变了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让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隰县县长王晓斌对此评价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