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特色农业产业” 助力老区脱贫摘帽
时间:2019-02-20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武乡:“四梁八柱”决胜脱贫攻坚

汇聚金点子,找准好路子,摘掉穷帽子。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武乡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部署,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出实招,着力构建起“四梁八柱”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武乡县故县乡十里坡村是一个典型的太行山区纯农业村,村民们以种植玉米和小杂粮为主,收入一直上不去。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在村支两委的支持鼓励下,由村里的能人韩登科牵头成立了龙晖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羊肥小米种植产业,几年下来,十里坡村的羊肥小米打出了名气,市场供不应求,不仅全村50户村民参与其中,还带动周边村130户种植,户均年增收6000元。

 

 

武乡县十里坡村村民李成柱:没有加入合作社之前,一年都算上纯收入就是一万元左右,去年加入了合作社以后,光谷子就能收入一万多到两万元。

 

李成柱跟着合作社种植羊肥小米脱了贫,而监漳镇下北漳村的李建宏则是靠着养蜜蜂过上了好日子。

 

 

武乡县下北漳村村民李建宏:今年三十三个群收了一吨蜂蜜,现在卖了三万五六千块钱了,我们真是脱贫了。

 

 

在产业扶贫中,武乡县以打造特色农业产业为切入点,坚持种、养、加“三轮驱动”,全力扶持太行沃土、大山禽业、绿农农牧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更多群众参与其中。为了让优质农副产品能够走出大山,卖出好价钱,武乡县还抢抓“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的政策机遇,通过书记站台、县长代言、微店创业、基地助力、平台网销,建立了一店带多户、三商联动、整村微商、平台运营四种电商运营模式。

 

武乡县岭头村第一书记史小兵:现在也就是说手机、互联网成了我们农民的一个新农具,我们好多贫困户由过去人均收入一千多元,现在到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多元,变化非常巨大,对老百姓的带动作用也非常大。

 

 

截至目前,武乡全县共发展村级电商服务站230多个,网店、微店6500多家,网络销售收入达1.7亿元。与此同时,文化旅游、生态扶贫已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在大力发展四大产业的同时,武乡县强化党建引领、政策兑现、资金保障、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支撑,构建起了脱贫攻坚的“四梁八柱”。

 

 

武乡县柳泉沟村贫困户李国生:我们在旧村住3间旧房子,上面漏下面也住不成,正好党和国家有了政策,给我们作了搬迁工作,给我们盖上了5间新房子,我们住着非常舒服。

 

 

狠抓基层党建,进一步凝聚了脱贫攻坚合力;因地制宜制定实施20项特惠政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扶志+扶智,让贫困群众增信心、长本领。畅通工程、双安工程建设,让农村旧貌换新颜。截至目前,武乡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0.9%下降为0.56%,为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夯实了根基。

 

 

武乡县委书记胡坚: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使命担当,弘扬伟大的太行精神,尽锐出战,真抓实干,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力争率先走出一条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脱贫摘帽的新路子。